English

香港为何大建铁路走廊

200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国蓬 我有话说

香港中西区议员叶国谦先生和一些社区人士,两年多前,就已经致力于争取将地铁支线延至他们的居民区,并为此发起签名运动,但当时未能如愿。当他听到政府最新的铁路计划时,不禁感慨万分。他说,虽然是迟来的春天,但毕竟是一件好事。起码西区的物业及商业活动发展,都可以同步跃升了。

从2008年到2016年,香港将兴建六条客运铁路和一条货运铁路。这六条新客运铁路建成后,香港铁路网总长度将增加70%,达到250多公里,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铁路网络走廊,把东部和西部铁路循环连接起来,届时从深港口岸罗湖到港岛的金钟,只需要50分钟,比现在快10多分钟。

客运铁路分布在港岛、九龙与新界地区,有直抵香港与深圳两个口岸的铁路,有穿过维多利亚海港的铁路,这也是香港的第四条过海铁路。拟建设的货运铁路将从海港码头葵涌连接香港与深圳交接的罗湖口岸。这些铁路总投资,按照1998年的价格计算,约为800到1000亿港元之间。

铁路网占有的公共交通市场份额,也将从现在的31%增加到43%,辐射全港7成人口。到2016年,以铁路为中心的交通网络,将覆盖全港1000平方公里土地,香港的交通运输会更加方便。特区政府运输局局长吴荣奎说,香港实在有必要增建过境铁路,疏导人流。香港、深圳之间的铁路,仅香港过境的客流量,每年就以15%到17%的速度上升,到2016年,跨界交通预计会比现在增加3倍以上。香港现在每天约有300万人次使用铁路,到2016年后,将增加到上百万人次。为了适应深港两地日益频繁的商业活动,满足2016年后急剧增长的交通需求,香港亟需兴建新客运铁路。

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表示,铁路系统是香港今后主力发展的重要交通工具,政府会继续大量投资铁路建设,这不仅因为铁路是环保、方便的交通工具,同时还可以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

对于特区政府公布的这项上千亿港元的铁路发展规划,香港社会各界普遍支持。集中发展铁路运输,对于香港未来的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有关人士认为,新建铁路的回报率将超过15%。香港地铁公司还认为,扩大铁路网络有助于保护香港的环境和改善空气质量。北港岛铁路线的兴建可望缓解现在港岛线的挤塞情况。香港的一些社会知名人士,希望铁路工程能够尽早动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